当前位置:首页 > 院务党务公开 > 正文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党总支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12-25 11:02
来源 : 罗定市妇幼保健医院
浏览次数 : 2306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党总支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

 

2016年以来,我院党总支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医院工作,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医院各项工作稳步发展。现将我院党总支工作汇报如下:

一、党总支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

(一)党总支基本情况

我院党总支部于2011年8月成立,设有行政、住院、门诊医技三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09名(含预备党员2名),其中在职党员79名,退休党员30名(含退休留用党员1名);男党员43名,女党员66名。

2018年1月,党总支换届,设党总支委员9名,正副书记各1名。2018年6月,党总支委员劳建昌辞职;2018年9月,党总支委员邓桂成调出;2019年4月,党总支书记傅光华到龄退休,辞去书记职务,党总支工作暂时由高瑞荣副书记负责。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未增补书记、党总支委成员。

现有党总支委员6名,其中党总支副书记1名,委员5名。党总支副书记高瑞荣现主管党建、党务、纪检监察、党风廉政、下乡支农工作,联系行政党支部;党总支委员、行政党支部书记邓艺负责组织、精神文明建设和行政党支部工作;党总支委员、住院病区党支部书记刘子仲负责宣传、教育和住院病区党支部工作;党总支委员、门诊医技党支部书记林建锋负责文体、生活和门诊医技党支部工作;党总支委员罗冰贤负责妇幼保健工作,联系门诊医技党支部;党总支委员廖彩华负责医疗业务工作,联系住院病区党支部。

(二)2016年以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为主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范党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抓实党员的学习教育。三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建党员学习微信群,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平台随时随地学习,做到学习全覆盖、形式“短平快”,丰富党员学习载体。通过学习教育,提高了政治站位,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2、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一是认真抓好党建工作部署,制定党建工作年度计划,明确各支部党建工作职责和目标,形成党总支部负总责,各支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二是抓好队伍建设,增强支部组织活力。强化“头雁”作用,定期组织总支委、各支部支委进行党务工作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做好发展党员计划,不断壮大党员队伍,2016年以来,共吸收入党积极分子9人,预备党员4人,转正2人。三是抓好党员引领作用,丰富党建工作载体。组织开展“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先进典型教育、走访慰问和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等,引导党员带头立足岗位作奉献,以实际行动擦亮党员身份。四是抓好制度规范化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制度,抓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落实。五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规定,抓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确保党费收缴按时、足额、及时上缴。2016年至2020年8月共上缴党费123732元。

    3、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医院建设和行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党员干部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八项规定等党内法规,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三是组织开展警示教育,重点以卫健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件进行警示教育,如:通报十九大以来全国卫健系统查办的10起行业不正之风典型案件、我市卫健系统及我院5起不正之风案件,并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药单背后的秘密》等。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警钟长鸣,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医院建设发展相融合,为推动医院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一是抓好创三甲工作,推进医院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就医环境,使就医环境更加贴近妇女、儿童特殊人群服务需求;三是进一步优化就医服务流程,开通了微信预约、微信缴费等服务等,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四是狠抓行业作风建设,开展行风、医德医风专项巡查,有效促进医疗保健服务水平提升,妇幼卫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存在问题

    1、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①存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一是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虽然坚持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原原本本学习,但学习时缺乏系统性思考,理解的不深不透,多是满足于会议传达,缺乏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研究,未能真正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二是没有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对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制订具体措施,也没有对各支部学习情况开展督导检查。三是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服从”学习掌握不够透彻,运用不够熟练自觉。如:对人才不足、资金紧缺等影响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主动开动脑筋破解难题、打开局面还不够。

    ②存在对有关卫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传达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一是在执行上级党委决策上领会不充分不透彻,没有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把握,没有从全局出发分毫不差地执行,部分工作落实上有打折扣现象,甚至偶尔还存在对上级决策部署采取选择性执行的情况,在工作安排上凭自己的主观判断,觉得重要的就全力推进,觉得意义不大的就热情不高。二是谋划医院工作站位不高,落实重点目标任务措施不力。如:门诊楼的基建项目被确定为2016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并获得补助资金,但因种种原因,工程图纸的设计师迟迟未能出竣工图给我院,因此不能及时办理竣工决算,导致该笔专项资金于2020年7月底才支付完成。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四是在思想作风上与组织要求尚有差距。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强,但对社会上一些错误思想和言论警觉不高,对社会上、网络上出现的一些政治谣言和错误言论,未能及时给予制止,对歪风邪气斗争不够,对有些事情明知不对,却没有主动抵制,有时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③存在对落实脱贫攻坚、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工作重视不到位问题。我院对口帮扶罗平镇塘屋村,该村共有精准扶贫户83户(273人),其中一般贫困户44户(182人),低保户数29户(81人),五保户数10户(10人),截至2020年6月,所有贫困户均已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率达到100%。但是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上,扶志扶智跟不上扶贫补发。培育和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没有形成帮扶与教育并重的工作机制,还存在重物质扶贫、轻精神扶贫,简单送钱、送物,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个别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如:个别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年纪40多岁,身体健康,但却总想着要申请低保,从未想通过自己的劳动增加收入来脱贫。此外,扶贫资金项目效益发挥不好,为贫困户发放牛只、鸡苗等物资,个别贫困户养够协议规定的时间后就低价转让出去,对落实脱贫攻坚决策工作上有差距。此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传达贯彻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不到位。未在班子及干部职工中传达学习宣传工作会、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会、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扎实,流于形式。未按要求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未以文件或会议的形式在内部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等。

    2、聚焦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监督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

    ①学风文风不够实,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一是没有把加强思想建设摆在首位,中心组学习形式单一。主要表现在对十九大精神以及相关理论学习贯彻不深入,学用脱节,不能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不扎实,专题会议研究不够,撰写心得体会多是照搬照抄,医院整体学习氛围不浓。二是对学习新思想、新方略流于形式。主要表现为具体工作中仍然走老路,不能做到理论实际,在单位的惠民措施、办事流程和科室布局等方面宣传力度和公开广度不够,致使群众办事要多走弯路。

    ②服务群众的意识欠缺。一是个别职工在面对患者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甚至个别职工还叫嚣:你找到人事关系就帮你,没有就免谈。给群众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就医体验。二是个别领导班子深入科室、走进科室调查研究不多,深入科室与医务人员、患者、服务对象面对面的时间少,面对群众反馈的意见或建议,尤其是涉及到多科室协调解决的,主动沟通协调解决意识较弱,没能做到调研直接到矛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

    ③存在执行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务收费不够规范。因医院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医院微信缴费功能暂停,个别收费员为了方便群众,会让患者扫自己的私人微信缴费,再取出来交给财务。虽然没有造成不良影响,但收费流程不规范,给群众造成误解。二是廉洁自律意识有所放松,在接待经费使用、支出方面,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须经集体决策的规定意识不强,虽然没有谋私,支出均有明细,但放松了防范意识。如:有时为了更好的接待上级领导,接待餐费偶尔会超标准。

    ④在担当作为方面有欠缺。一是班子成员之间存在合作共事意识还不够强,存在主导和协调定位不清,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还不够,过于强调分管,对于不分管事务不予支持的态度较为明显。二是部分班子成员推进工作时存在思想观念陈旧,还不太适应新常态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在平时工作中有瞻前顾后的思想,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产生了不愿担当和求稳怕乱的想法,出现精神懈怠、安于现状,奋斗精神有所减弱等现象。三是班子成员在处理医院疑难问题时对事务的认识不一致,缺乏有效沟通和交流,导致一些工作在决策时意见不统一,推进中积极性不高,执行效果不好的情况。

    3、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①党总支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够有力。一是对组织建设工作不够重视。主要表现为“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务虚会,多结合工作务实会合并召开,但有时候任务紧、时间急,就把务虚会简化甚至省略了,存在执行“缩水”问题。总支班子重业务、轻党建,对组织建设工作相关业务知识掌握不够。三是支部履职能力有待加强。支部委员没有及时对开展的组织生活各类记录、资料、影像等内容进行收集、整理和完善,对相关的档案材料也没有进行详细的分类、归档和保管,没有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将党员的学习教育、遵章守纪等情况纳入考核当中。

    ②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不够重视。一是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经过“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等专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示范带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逐渐步入正轨,严肃的党内生活制度初步恢复和规范起来。但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碰撞、内心的坦诚,还停留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日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还不够经常。二是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和监督不够有力,廉政提醒、谈心谈话次数较少,日常监督执纪、警示教育开展不够。三是抓制度建设不够严格,不能做到建章立制和执行落实有机统一。个别职工上班期间存在迟到、早退、串岗、玩手机等现象,请假销假制度落实不到位等。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理论武装抓得不紧,党性观念不强。抓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学习的力度不够,没有把理论学习上升到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的高度来人事。由于不重视政治素养的提升,“精神之钙”不足,理想信念淡化,使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在思想上失去了对“四风”问题的深刻认知力,在行动上缺乏坚实的抵抗力。

    2、理想信念定力不足。个别党员干部对理想信念是“主心骨”、“压舱石”认识还不够充分,认为党性修养锻炼多年,已经坚定了,再怎么加强也不会有大的提高和进步了,不能够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放松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要求,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工作标准不高,自我要求不严,精神不振,工作缺乏激情和追求。

    3、纪律约束不够严格。对严格遵守六大纪律要求还没有真正内化为党员干部个人的自觉行动,特别是对各项纪律落实情况缺乏严格的督促检查,满足于自己不违规、不越线,对分管工作中从严从紧抓落实方面有欠缺,造成有些纪律执行不严,对执行的没有执行到位。

    4、工作作风不实。一些党员干部按照惯性抓工作落实的习惯性思维还没有得到彻底扭转,持续从严抓作风建设的信念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遇到问题习惯于强调临床工作的特殊性,对医院业务工作思考多、管得多,对上级决策部署仅停留在传达学习的层面,安排谋划少、督促落实少。

    5、敢于担当精神不够。部分党员干部担当负责劲头不足,思想不够解放,对职责范围内的一些工作缺乏开创性的设想和措施,工作循规蹈矩,按部就班,谋划工作的视野不够宽,进取精神不够强,直面困难、主动担当、奋发拼搏的劲头不足。

    6、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上不到位,履职尽责的决心和力度不大,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三、整改措施

    (一)学思践悟,持续强化理论学习。一要认真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要突出主题,学深悟透,着力提升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二要突出思想理论教育。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水平,带动全院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推动工作。

    (二)靠实责任,健全机制,全力抓好党建任务落实。一要靠实责任。二要细化督查考评。三要健全完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

    (三)规范动作,严把程序,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一要强化党组织和党员规范化管理。二要强化理论学习。三要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考勤、有记录、有检查、有总结。

    (四)加强监督,严格管理,推进作风建设做细做实。一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日常检查、重点抽查和年底考核相结合的制度。二要严格落实请销假、请示报告等制度,严肃查处作风散漫、工作推诿、损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

    (五)坚持底线,严明纪律,不断强化规矩意识。一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二要强化机制建设。三要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做到不越级不越权,决不自行其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

    (六)坚守使命,积极作为,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一要不断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有效提高医院党建工作水平。二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把选拔任用关,强化思想教育和执行能力提升,在工作中明纪律、压担子、交任务,鼓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三要加强全员政治思想教育和医德医风教育,创建积极向上的育人树德文化氛围,不断增强全院职工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七)提高认识,严守纪律,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监督领导,做到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要坚持认真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三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党的六大纪律,强化对党员干部管理,确保全院党员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严守纪律规矩、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中共罗定市妇幼保健院总支部委员会

    2020年12月25日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