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信息 > 正文
【喜讯】我院妇孺国医堂通过全国第二批“妇孺国医堂”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 2020-12-24 14:52
来源 : 罗定市妇幼保健医院
浏览次数 : 2159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喜讯】我院妇孺国医堂通过全国第二批“妇孺国医堂”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11月25—26日,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妇幼健康分会专家秦明春、王娟、周向昆一行3人,莅临我院进行标准化建设“妇孺国医堂”项目现场验收。经专家组专业检查评审,我院顺利通过全国第二批妇孺国医堂建设项目现场验收。并在12月17—20日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妇幼健康分会举办的第五期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与管理论坛暨第二批妇孺国医堂项目总结大会上,授予“妇孺国医堂”牌匾。

 

验收现场

 

关庆斌院长(左六)上台领“妇孺国医堂”牌匾

 

“妇孺国医堂”牌匾

“妇孺国医堂”创建成功后,将助力建立健全妇幼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体系,把中医药服务理念和方法融入到妇女儿童医疗保健服务中,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的中医特色服务。 

今后,我院将秉承“无中医不保健”的妇幼保健理念,将继续全面推行妇幼保健与中医协同发展的服务模式,将中医治疗、康复、养生、保健等服务理念和方式全方位、一体化地融入到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的医疗保健体系中,并不断与上级医院和专家们多交流学习,增强中医专科建设,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使中医药的服务能力能够在妇女儿童领域得到更好地发挥!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妇孺国医堂介绍

 

一直以来,我院临床各科室均开展基础性中医诊疗工作。2016年,儿科门急诊联合儿科住院部开设了儿童中医康复理疗室,开展小儿推拿疗法、艾灸术、拔火罐、放血疗法、穴位贴敷、刮痧术等业务,疗效显著,中医理疗年均11000多人次。2017—2018年开设儿童康复科、产后康复科、中医儿科、中医妇科等,在院内大量开展中医服务项目,2019年7月,院部决定将分散在各科的中医生进行集中管理,开设中医妇产科、中医儿科、中医内科,按照标准化建设“妇孺国医堂”。2020年9月,妇孺国医堂正式开业,原门诊中医康复理疗室纳入妇孺国医堂管理,这意味着,我院将进一步集中中医的力量,将各中医专科之间的人员、资源整合在一起。通过科室之间的上下辐射和左右联动,能将中医适宜技术向院内渗透,将中医药融入孕产妇、妇女和儿童保健及治疗等各个环节,也让中西医结合预防保健治疗常态化。

目前,国医堂占地面积500多平米,设置有舒适的中医妇产科及中医内儿科诊室、儿科治疗室、妇科治疗室,小儿推拿室 物理治疗室、药浴室、中药房和煎药室等。配备有医务人员15人:中医师7人(研究生1名),治疗师4名,中药士4名,并持续引进中医药骨干人才。

国医堂涉及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中医内科、产后康复、儿童康复五大科室,形成中医妇科、中医儿科2个特色科室,设立小儿腹胀、便秘、肠痉挛、咳嗽、产后腹胀、产后尿储留6个中医优势病种。

开展的技术服务有:推拿、艾灸、穴位贴敷、热腌包、刮痧、穴位放血、拔罐、挑疳积、捏脊、耳穴、中药外洗外敷、温针、体针、头针、腕踝针、中药药膳、穴位埋线、穴位注射、天灸、蜡疗、低频疗法、中频疗法。新增中药药浴、紫外线治疗、脉冲磁疗法、激光疗法、子午流注治疗、中药离子靶向导入、扶阳罐及平衡针、督脉灸等30项中医项目治疗。

院内会诊情况:中医儿科受邀至住院部儿科会诊,住院患儿至少有20%采用中医适宜技术辅助治疗;中医妇科受邀至住院部妇科、产科会诊,常予温针灸治疗产后腹痛、尿储留等;予热腌包治疗产后腹胀等。

(院办 梁业娇;妇孺国医堂 梁美嫦)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