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信息 > 正文
我院妇科成功完成一例巨大子宫肌瘤切除手术
发布时间 : 2020-09-12 11:43
来源 : 罗定市妇幼保健医院
浏览次数 : 1529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我院妇科成功完成一例巨大子宫肌瘤切除手术
 

     日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专家李维枢主任和我院妇科主任侯雪梅成功为47岁的郑女士切除腹部直径9厘米,重0.77千克的巨大子宫肌瘤。目前郑女士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虽说我院妇科切除子宫肌瘤的成功手术不胜枚举,然而,像这么大的子宫肌瘤在临床还是非常见的。

考虑到患者伴有尿频尿急,子宫如怀孕5个月大小,手术难度大。侯雪梅主任将此病例汇报给李维枢主任后,就立即安排相关人员召开患者病情分析会,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并要求科室认真做好术前准备工作。96上午,由李维枢主任、侯雪梅主任、梁华主治医师、麻醉师卢伟扬等组成的手术团队为患者实施巨大子宫肌瘤切除术。经过近1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切除了患者腹部重达0.77公斤,直径9厘米的巨大子宫肌瘤。

侯雪梅主任介绍,该患者从未做过健康体检,一个多月前自觉下腹膨隆并可触及一包块,质硬,但是没有腹痛,无异常阴道流血,所以就没有重视。最近由于常有尿频尿急,到医院检查,被查出巨大子宫肌瘤,需住院手术治疗,而且子宫肌瘤长到如此之大,说明已不是一年二年的时间了,这与该患者健康意识淡薄有关。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肿瘤,在35岁以上的妇女中,约有20%的人患有子宫肌瘤,但由于该肿瘤发展缓慢而无临床症状,所以仅在盆腔检查或超声检查时偶被发现,有些人终生未被发现。通常大小在几厘米至十几厘米之间,该例巨大子宫肌瘤能够长这么大实属罕见。在此,提醒广大妇女朋友,留意观察身体上出现的明显变化,如月经量过多、白带异常、阴道流血、腹部自觉包块等异常要及早就医。特别是35岁以上的妇女,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妇科简介

 我院妇科以内镜微创治疗技术为特色,2009年成为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防治中心罗定分中心20134月成为中国宫颈癌防治工程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开展的中国宫颈癌防治工程定点医院20137月,被评为云浮市临床重点专科;同时也是罗定市宫颈癌筛查及防治技术指导单位,现已发展成为一个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拥有一支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队伍。

 该科开展项目及手术有:妇科肿瘤手术、妇科内分泌疾病、不孕不育、无痛人流、药流、各孕周计划外怀孕的引产等。近年来开展了妇科微创手术治疗,如腹腔镜下输卵管切除、卵巢囊肿剥除、子宫切除手术、宫腔镜下粘膜下肌瘤切除和宫腔粘连分解术、阴式子宫切除术等。腔镜微创手术具有安全、经济、切口疤痕美观、术后疼痛轻等特性,成为越来越多患者的首选。现今,该科的微创技术开展范围与难度不断扩大,手法日趋成熟。腹腔镜微创手术由原来单一的宫外孕、卵巢囊肿手术发展到复杂的多发性子宫肌瘤剔出术、子宫内膜异位症诊断及治疗等。在阴式手术方面,手术方式由原来的子宫脱垂阴式全子宫切除术提高到非子宫脱垂阴式全子宫切除术(其中,切除的子宫增大如孕4月余),手术时间大大缩短,患者术后恢复情况及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在手术止血方面也由原来的电凝止血改为缝合止血,缝合技术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和改良。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