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信息 > 正文
托举新生命的天使——我院成功救治一例孕26+周、出生体重920克的超低体重极早早产儿
发布时间 : 2020-07-31 09:31
来源 : 院办
浏览次数 : 1318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托举新生命的天使

——我院成功救治一例孕26+周、出生体重920克的超低体重极早早产儿 

    

4.15秒就会有一个新生命诞生,在这个4.15秒,我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迎接了一个胎龄仅有26+4周,体重仅920g的早产宝宝诞生。面对这一超低出生体重儿、极早早产儿,我院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用长达88天的艰苦努力,成功救治了这个孱弱的新生命,我们亲切地叫她“小小”。7月15日,小小终于顺利出院了。

 

全力抢救争分秒

2020年4月18日6:30,小小妈妈因中央性前置胎盘并出血在我院急诊剖宫产。因为早产,新生儿科医生早早就守护在产妇身边。6时52分小小出生了,但是看到宝宝的第一眼,我们都感到巨大的压力:全身紫绀,皮肤薄如蝉翼,血管细如发丝,生后无呼吸、无反应,呈现重度窒息状态。小小的出生就注定了一场殊死搏斗的开始,由新生儿科及产科多名高年资医护骨干组成的抢救小组马上开始抢救,迅速予清理呼吸道、行气管插管术、人工正压通气、保暖等处理。经过初步抢救,小小心率稳定,但仍有呼吸困难,反应低下,于是迅速经绿色通道转入新生儿科治疗。进入温箱保暖,予呼吸机辅助呼吸,肺表面活性物质替代治疗,静脉维持输液。

 

早产病危路漫漫

科室主任查房

护理查房

为小小施行“PICC置管”

对于小小这样入院诊断为“极早早产儿、超低出生体重儿、重度窒息”的宝宝,爸爸妈妈给了她第一次生命,新生儿科的医护抢救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小小一入科,谭清主任就组织了危重病例讨论并带领全体医护快速做出详细的诊疗计划,提出了精细化调节呼吸机参数,争取早日撤机,避免肺部感染等并发症;早开奶,促进消化液分泌,建立胃肠道菌群,预防NEC的发生。4月20日可撤离有创呼吸机,改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梁凤华护士长每天带领护理人员进行业务查房,制定护理计划、检查护理措施的落实。由于早期小小病情不稳定,且存在开奶困难,体重一度由920克降到740克,于是我们实施了PICC置管术,建立了长期静脉输液通道,加强静脉营养支持后,小小体重逐步增长。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细心呵护下,小小病情逐渐稳定。

 

几多难关渐克服

成长的道路都是坎坷不平的。当小小和我们所有医生护士都在不懈努力着,似乎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时,5月3日一个坏消息给我们所有人沉重的打击:小小出现呕吐、腹胀、排粘液血便。迅速拍片、请小儿外科会诊。经多学科会诊讨论,诊断为“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这个我们最害怕发生的情况还是发生了!幸好是早期,我们积极抗感染、禁食、增强肠外营养支持,终于化险为夷,小小顺利挺过这一关。

5月18日,小小出现心率增快、气促加重,心脏听诊可闻及持续性“机器样”杂音,经过科内讨论,考虑为“动脉导管重新开放”,制定了给予布洛芬关闭动脉导管的治疗方案。经过两个疗程治疗后,小小心率降至正常,气促缓解了,心脏杂音也消失了,小小又挺过了一关。

因为小小属于极早早产儿,并发了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对氧气产生依赖,造成撤无创呼吸机困难。我们医生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与报道,全科充分讨论后制定了地塞米松治疗方案,跟家属沟通后取得同意,实施治疗方案后,终于成功撤离无创呼吸机,小小又顽强地挺过一关。

 

在医护人员不懈努力和家长的配合下,经过88个日夜的精心治疗与细心护理,小小终于顽强地挺过一道又一道难关。胎龄从26+周到纠正39周,体重从920克增加到2170克,各项生命体征稳定,自吮奶量达60-70毫升/次,顺利出院了。

 

这就是天使对于生命的诠释,生命,我们托举它!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在医院领导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经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新生儿科发展成为罗定市危急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广东省危重新生儿护理抢救中心罗定分中心、广东省妇儿健康专科联盟新生儿专科联盟。新生儿科已配备多台进口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多功能监护仪、暖箱、辐射台、注射泵等重要医疗设备,开展了危重儿监护、早产儿规范管理、机械通气、无创通气、新生儿复苏、肺表面活性物质替代疗法、新生儿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疗法、肠道外全静脉营养、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等多种先进医疗技术。

该科全体医护人员决心以“呵护健康、守卫生命”为服务宗旨,不断提高医疗技术,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