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健康宣教】警惕食源性疾病与秋季婴幼儿腹泻
发布时间 : 2019-11-07 16:57
来源 : 罗定市妇幼保健医院
浏览次数 : 493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健康宣教】警惕食源性疾病与秋季婴幼儿腹泻


食源性疾病

    十月天气逐渐转凉,人体胃肠道和免疫功能处在适应过程中,应季的各种水果及食品的生产消费也进入旺季,市民旅游及婚宴等各种聚餐活动增加,增加了食源性疾病的发病风险。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生物性病原体)等致病因子所造成的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出现脱水,传播媒介主要为食物。该病具有发病突然、家庭呈多例感染、学校、幼托等集体单位表现集体性食物中毒的特征。

健康提示:

    (1)保持清洁。“餐前便后要洗手”,做饭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洗手,厨房用具要保持清洁,尤其是碗筷、刀、案板、抹布,不要让它们成了污染源。厨房和储存食物的地方要注意防虫防鼠,家里养的宠物也尽量不要让进入厨房。

    (2)生熟分开。在储存、加工食品时,使用两套刀具、器皿、案板等分别处理生、熟食品,不能混用。在冰箱内熟食放在上层,生食放在下层。

    (3)烧熟煮透。适当烹调可杀死几乎所有危险的微生物。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制品。冰箱里存放的剩余饭菜、熟食再次食用前应当彻底加热才安全。

    (4)控制细菌繁殖。合理存储食物,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绝大多数致病微生物喜欢室温环境。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

    (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食材要新鲜,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变质的食材中可形成有毒的化学物质,要及时扔掉。不吃超过保存期的食物。水果和蔬菜要彻底清洗干净。

 

秋季婴幼儿腹泻

    秋季婴幼儿腹泻,一般发生在9月中旬至12月,以10月至11月为高峰。发病年龄以6月龄-3岁最多见。引起秋季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祸首是轮状病毒,起病急,常伴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无明显中毒症状。病初可有呕吐,常先于腹泻发生。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无腥臭味。本病呈散发或小流行,主要经“粪-口”途径感染,也可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婴幼儿腹泻,一定要注意饮食和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宝宝的饮食用具,如奶瓶、汤勺等,在每次使用前和使用完后都应该用开水洗烫;另外还应该引导宝宝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净的食物。此外,宝宝的玩具也应该经常消毒,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不留卫生死角,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

    (2)坚持母乳喂养。坚持母乳喂养也能有效预防秋季腹泻,因为母乳不仅温度适宜、营养全面,而且还含有免疫球蛋白等抗病毒成分,有利于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3)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喝生水,食品应新鲜、清洁,不吃变质的食物。

    (4)注射疫苗。轮状病毒疫苗保护率能达到 80%左右,对于体质特别弱、肠胃功能长期不良的宝宝,可以考虑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5)注意保暖。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过热或受凉,特别要避免腹部受凉。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