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发展 > 正文
高危儿早期干预的方法,父母应该如何做?
发布时间 : 2019-07-08 08:50
来源 : 罗定市妇幼保健医院
浏览次数 : 2753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高危儿早期干预的方法,父母应该如何做?

 


什么是高危儿?

分娩期、新生儿期以及婴幼儿期内存在高危因素的小儿,称为高危儿。

高危因素是指什么?对胎儿、新生儿和婴幼儿的身心发
育(尤其是脑发育)有不良影响的因素称为高危因素。例如新生儿期高危因素:早产、低出生体重儿,缺氧缺血性脑病、颅内出血,病理性黄疸(黄疸过深、时间过久),严重感染性疾病,寒冷损伤等。

高危儿存在哪些风险?

大多数高危宝宝能健康发育完成追赶,部分宝宝可能有运动障碍、智力低下、语言障碍、癫痫、多动、学习困难、孤独症、行为异常等后遗症的发生,因此出院后要到儿童保健科高危儿门诊进行评估并定期随访。

根据高危因素及其影响程度,确定高危儿随访和检查的时间和次数,一般是在生后30天进行第一次检查,必要时(如缺氧缺血性脑病、颅内出血、早产儿)可提前至生后半个月随访检查。

❤生后6个月内每个月检查一次,

❤6~12个月每2个月检查一次。

如何干预治疗?

如果您是一位高危儿的妈妈,可能心里很焦虑,担心自己的宝宝将来是否会智力落后或脑瘫...... 我希望您不要着急,因为90%以上的高危儿预后是好的,有问题的宝宝是是少数,只要我们按时进行随访,及时发现宝宝的异常,尽早进行早期干预,还是可以改善预后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药物可以预防智力低下和脑瘫,只能进行早期干预改善预后,早期干预方法是可以通过丰富的环境刺激促进大脑代偿性康复。

高危儿刚从医院出院回家,首先要让宝宝吃好、睡好,长体重,恢复脑损伤。

以早产儿为例,父母应如何做呢?

今天罗老师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高位儿的早期干预方法,早产宝宝体重一般为2千克左右。

由于宝宝体弱、免疫力低,居室要空气新鲜,注意通风,但不要让风直接吹到宝宝。室温适宜(冬季24度~25度,夏季27度~28度),湿度50%~60%。尽量减少外人来访,家人如有感冒症状要避免接触孩子,妈妈感冒时,喂奶要戴口罩。

接触宝宝前和换尿布后一定要洗手。注意奶瓶清洁和消毒。妈妈哺乳时先清洁乳房再喂奶。

早产宝宝的皮肤很娇嫩,要勤换尿布或尿不湿,大小便后用清水冲洗。少用湿纸巾,保持臀部皮肤干燥,预防尿布疹。经常洗澡,最好每天1次,但不必每天使用浴液或洗发水。在脐带未脱落之前,每天1~2次用酒精消毒脐带残端,保持干燥。

宝宝的衣物用全棉制品,经常清洗更换,被褥经常晾晒,注意卫生。宝宝的衣被厚薄要适宜,不要捂得太热,以手脚暖和而脖子下面没有汗为准。在家里不要用包被将宝宝包裹得紧紧的,应该给宝宝穿着衣裤,方便宝宝的四肢活动。

早产儿刚出院回到家,家中应为孩子创造温馨的环境。父母要克服焦虑的情绪,将全部的精力用于科学合理地养育孩子。首先要学会读懂小宝宝的需求,因为他的表达能力很弱,你要细心地通过他的哭声、表情和动作了解宝宝的需求,如是饿了、大便、尿了、要睡觉还是换体位等,让孩子吃好、睡好,快速成长。

早产儿绝大多数时间在睡眠,胎龄越小睡眠时间越多,每天要睡二十多个小时,大人除按时喂奶外尽量不要打扰孩子的睡眠。护理时间要集中,如洗澡、换衣、换尿布、喂药、吃奶,尽量集中在一起做。居室要安静,光线半暗。将宝宝用棉包布松松地包裹起来,有利于宝宝安全入睡。白天可将宝宝抱在怀里,如有可能,每天有一定时间让宝宝躺在妈妈胸前,皮肤接触皮肤,像袋鼠一样护理。

抱宝宝时要轻柔缓慢,说话温柔小声。有的宝宝由于很弱,要让宝宝尽量保存能量,恢复精力,才能逐渐像正常足月儿一样强壮起来。

当早产儿长到足月后,可以到已开展早期干预工作的妇幼保健院或儿科医生接受指导,定期随访和认真做好干预。因为现在还没有药物能预防智力低下和脑瘫,父母要慎重选择治疗干预方法。现在被公认的方法是通过丰富的环境刺激,使高危宝宝按时达到发育里程碑,如发现智能运动落后或早期脑瘫迹象,做物理(PT)手操作(OT)和语言(ST)康复。

干预的效果主要取决于父母和家庭成员的努力,对干预意义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因为宝宝24小时和家人生活在一起,早期干预的措施是按摩、被动体操、主动运动训练和视听刺激,宝宝大部分时间是在睡觉,只有父母和家人才能在孩子觉醒时给宝宝做干预。

为了预防高危儿发育异常,父母应以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特点为基础,根据个体化原则,注重发育的连续性和阶段性特点,给予科学的心理行为发育的预见性干预指导。

如果父母和家人还不知道怎么做,来加入我们亲子园,成为我们的会员!我们实行的是医教结合的模式开展的早教课程,更全面地关注孩子心理及生长发育的规律而设置课程,让孩子全面发展,通过丰富多彩有趣的亲子课程,促进语言、社交,逻辑思维,抽象思维,形象思维,上课常规训练和大运动各个方面的发展。

 

早期综合发展课程的安排:

(一)按年龄段组织课程:面向0~3岁儿童。

1岁内婴儿分班:4-6个月、7-9个月、10-12个月

1-2岁幼儿分班:13-18个月、18-24个月

2-3岁幼儿分班:24-30个月、30-36个月

(二)课时安排:每周同一年龄段安排2次课程

(三)班级人数:每个班控制人数6-8人(小班教学)

(四)课程模式:根据儿童的能力水平和发育特点医教结合设定课程,以亲子教学的形式开设的综合课程

早期发展促进不是过度干预,而是提供或创造一种适宜的环境。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

 

 

报名方式:

请家长带上小孩的诊疗卡(如还没有办理诊疗卡,请在门诊一楼大堂办理)前行到2楼情景室找老师报名开单并登记预约上课!

 

授课老师:罗老师王老师谭老师冼老师苏老师

联系电话:0766-3782632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罗定市妇幼保健院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